農耕親子樂

都市農場“心”體驗

現代都市生活節奏快

 大部分人遠離了田間地頭,孩子們更是對糧食作物知之甚少。心橋會組織了一系列的農作物種植親子活動,希望在耕作和收穫的過程中,大人孩子都能親近自然、增長知識、增進聯繫。

2021年12月, 心橋會的二十多個家庭來到沙田亞公角漁民新村

開墾這片由沙田婦女會為我們提供的一整塊荒地。這些家庭中,有香港本地居民、亦有新移民家庭和港漂群體;家庭裏有的有九、十歲的小學生,也有三、四歲的幼童。在其樂融融的氛圍中,我們開始了第一次活動——播種。

首先大人孩子們需要用鋤頭把土壤翻開,然後清理掉無用的雜草,接著播種,把蘿蔔、青菜等種子放入土中,埋上肥料,再把水澆透。孩子們對這項活動非常感興趣,大部分孩子都積極主動地親自動手完成了所有的步驟。來自本地和新移民家庭的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合作、開心地談天說地。

慢慢地,在農夫伯伯的精心照料下,蔬菜成熟了
轉眼間,就到了收穫的時節。

2022年1月,大家回到了那片熟悉的菜地,孩子們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之前荒蕪的土地變得綠油油的,青菜長得很肥壯,蘿蔔葉也高了。大人孩子們都迫不及待的動起手來,經過之前的相處,彼此之間也更加熟絡,合作起來也更加順暢,很快就拔起了一筐筐蘿蔔和青菜。看著一筐筐的有機蔬菜,大家滿意地笑了。

在歡聲笑語中,大家都體會到了勞動的快樂,被收穫的滿足感圍繞著。在揮灑汗水的過程中,孩子們也漸漸懂得了“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這些豐收的蔬菜要怎樣分配呢?

二月初,心橋會原本計畫組織學習醃漬蘿蔔乾、送菜給社區老人或者基層家庭的活動;但很可惜因疫情原因這些活動都不能如願舉行。最後大家決定,把自己種的蔬菜帶回家,一部分勞動成果由自己享用;另一部分贈送給鄰居、同學或者社區的安保人員、清潔工等等。在送菜的過程中,孩子們再次體會到了勞動帶來的成就感和分享的喜悅。

一塊小小的土地,收穫大大的滿足。

感謝沙田婦女會為我們合作提供的耕地,在和本地公益機構的互動中,我們受益良多。在此次都市農場種菜體驗中,在都市裏成長的孩子們,身體力行地學習到了農作物的生長過程,也懂得了食物需要珍惜和分享心橋會亦發展了一些新會員。

我們的新老會員、本地居民和新移民之間的增進了友誼,參與活動的成員們也加深了親子關係,獲得了很多   正  向  的  情  緒  價  值。

心橋會後續還將組織很多有意義的活動,敬請廣大會員關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