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同行 搭建愛心橋樑 雪中送炭 共享利民之策

心橋會食援服務反響熱烈

近年來香港經歷了諸多不平凡:反修例風波、黑暴、攬抄、中美貿易摩擦加之新冠疫情肆虐,內外交織的複雜壓力,接踵而至的社會動蕩令香港的營商環境跌入谷底,失業率更升至17年來歷史高位。無獨有偶,失业及就业的不足也波及無數家庭,越來越多的家庭收入低於貧窮線,連最基本的溫飽也難以維繫。有見及此,心橋會「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秉持以心建家,服務社群的理念,協助基層愛國愛港人士(失業人士、新來港人士、以及因遭逢突變而有即時經濟困難的個人或家庭等合資格對象)申請特區政府社會福利署(簡稱「社署」)的短期食物援助,為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略尽绵力。

近幾年惡劣、極端的泛政治化社會環境將一大部分生活本不富裕的家庭置於水深火熱之中,特區政府雖推出了林林總總的幫扶政策,但對於許多新來港人士來說,他們仍缺少了解香港福利政策的有效途徑,無法最大限度的爭取社會資源和合法權益。因此,心橋會應運而生,以其厚重的民本情懷廣泛聯繫香港市民,做好香港社會各界與廣大市民之間的「聯絡人」。

協助申請短期食物援助活動開展一個月以來,心橋會共收到15份申請,並成功對接8個合資格個案到營辦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5個家庭已申請到5—8周的食物援助。其中,從事零售業的陳女士表示,因疫情緣故,丈夫工作的餐廳倒閉,已失業半年多,每月高昂的房租及兩個小孩上學的必要開銷都落在她一人肩上,生活的重擔令她深感窒息。繁重的生活負擔令她對特區政府推出的福利政策缺乏了解,但6月份一篇心橋會活動的帖子,幫助她緩解了生活壓力。她表示,透過心橋會網站上提供的聯絡方式遞交了協助申請,最後成功申請到七周(每周一次)的食物,其包括:白米56公斤,麵140個,罐頭56罐,麥片8包,消化餅乾8件,糖2件,鹽2件,鷄粉2件,生粉2件,油4枝,奶粉(1嵗以上)900克4罐,殼物早餐42件,湯券14張,飯票(面額20元)84張,新鮮食物券(面額50)84張,麵包券(面額10元)56張。

未來,心橋會還將舉辦綫下活動,公益講座,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了解特區政府的福利政策,從心出發,深入民生;以行動為橋,落實更多利民利港之策。

補充資料:

社署在2009年2月撥款予五間非政府機構,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為難以應付日常食物開支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食物援助。社署於2014年3月1日將服務計劃總數由五個增加至七個。於2018年8月1日推行新一輪服務計劃後,服務計劃進一步增至八個以加強服務和管理的效率。

Scroll to Top